当前位置: 主页 > 新闻·资讯 > 省内新闻 >

雕塑精品 逐梦时代 “2018江苏雕塑月”在宁开幕



时间:2018-12-19 19:16来源:省文联 点击:0

雕塑精品 逐梦时代 “2018江苏雕塑月”在宁开幕

  12月19日上午,“2018江苏雕塑月”系列展览在江苏省现代美术馆开幕!本次展览共展出近200件作品。

  江苏省政协副主席、南京大学党委书记胡金波,全国政协常委、中国美术馆馆长、中国美协副主席吴为山,江苏省委宣传部副部长徐宁,省文联主席章剑华,省文联党组书记、常务副主席、书记处第一书记水家跃,省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刘旭东,省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书记处书记王建,省美协主席周京新,南京师范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傅康生,南京信息工程大学党委常委、副校长胡明保,著名学者、南京大学文科资深教授赖永海等以及来自中国城市雕协的艺术家代表,全国各地的雕塑家同仁,江苏各高校的专家学者代表,江苏美术界、雕塑届的艺术家约300余人出席活动。吴为山担任活动学术艺术总主持。徐宁、水家跃、王建、周京新、傅康生、胡明保、赖永海共同为开幕式剪彩。刘旭东主持开幕式。

雕塑精品 逐梦时代 “2018江苏雕塑月”在宁开幕

  吴为山在致辞中说,“江苏雕塑月”连续举办四年,影响逐渐扩大,雕塑月实际上也成为了文化月,成为了艺术家倾诉情怀,表现艺术,向人民汇报的一次盛会。值此改革开放四十周年之际,感恩伟大的时代、伟大的党、伟大的人民,感谢江苏人民对雕塑的厚爱,感谢江苏省文联为江苏雕塑艺术提供的良好平台。本次展览有着深厚文化底蕴、艺术含量以及创新价值,必将给江苏的文艺创作带来新的理念和启发。

  章剑华致辞,他说,习近平总书记在谈到文化建设时多次强调要“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他认为兴文化就是兴艺术、兴文艺,艺术家要把创作当做中心任务,把作品当成立身之本。希望江苏省雕协能继续打造好雕塑月的品牌,创作更多更好的、反映时代的优秀作品,实现省委提出的“建设文艺创作高地”,创作光耀时代、光耀世界的中华文化,用艺术作品贡献文艺的力量。

  胡金波说,当前,艺术教育和审美能力培养受到越来越多的关注,作为最具审美魅力、最能陶冶情操的雕塑,一直是艺术教育和审美教育的重要载体。在新时代的新征程上,南京大学将会不忘初心、继续前行,为艺术教育和审美教育做出更大贡献,也期待江苏文化艺术发展再上新台阶,绽放出更加夺目的光彩。

雕塑精品 逐梦时代 “2018江苏雕塑月”在宁开幕

  “2018江苏雕塑月”共包含三大展事:“逐梦时代塑我青春”全国青年雕塑家作品展”、“琢境”江苏雕刻艺术名家邀请展”和“匠韵文心”文化和旅游部、教育部、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2018非遗传承人研培计划南师大宜兴紫砂陶技艺雕塑研究班成果展。

  “逐梦时代塑我青春”全国青年雕塑家作品展为主题展,由中国城市雕协作为学术指导,江苏省文联主办,南京大学雕塑艺术研究所、江苏省雕协、省现代美术馆承办。策展人为省雕协秘书长尚荣。展览主题是为时代而梦,为青年而塑。展览还特别邀请到文化旅游部国家主题性美术创作雕塑专题班近30名优秀雕塑家的代表作品荟聚金陵,为江苏人民呈上一席饱含青春力量,彰显时代风貌的雕塑盛宴。

  “琢境”江苏雕刻艺术名家邀请展由江苏省文联主办,江苏省雕协、省现代美术馆承办。策展人为省雕协副主席廖军。此展邀请全省工艺美术大师及雕刻名家参与,近30件作品门类有别、材质多元、风格各异,既源于生活又高于生活,为人民群众所喜闻乐见,体现了“百花齐放、推陈出新”的创作理念与创作精神,尽显江苏雕刻艺术的高度、其技艺的难度与创新的宽度。

  “匠韵文心”文旅部、教育部、人社部2018非遗传承人研培计划南师大宜兴紫砂陶技艺雕塑研究班成果展由南京师范大学、江苏省文化和旅游厅、江苏省文联主办,南京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江苏省雕塑家协会承办。策展人为南师大美院副院长陈亮。本单元所展当代紫砂雕塑作品在立足于传统的基础之上,囊括了现代陶艺的新形式,是探索中国紫砂陶塑未来之路的新尝试。

  本届展览特别邀请了吴为山先生创作的近作《马克思》,像高5.5米,是马克思诞辰200周年,中国赠送给德国并耸立于马克思故乡特里尔的礼物。此作品为助力“2018江苏雕塑月”,首次在国内展出。

  展览将持续至12月22日。


(责任编辑:逸博)